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编者按:陈乐民先生离开我们已经十年了。2010年,三联书店曾出版了陈先生的《一脉文心——书画中的陈乐民》,2016年,在北京画院协助下,出版了《文事余墨——陈乐民书画选》。在陈乐民先生逝世十周年祭日之际,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了《士风悠长——陈乐民文心画事》,精心整合了以上两书,展示了更多书画、文章和文人追思。2018年10月23日上午10:30,本书首发式暨陈乐民书画展在浙江美术馆举行,热诚欢迎各界书友、画友前来一聚。
 
童年艺趣忆
文|陈乐民
 
我好像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画画儿。也许是七八岁吧。那时候,就在买茶叶的包装纸上画。“张一元”茶叶店的包装纸十分白净光洁,不印有字号的背面正好画画儿。每次家里买回茶叶,包装纸都给我留着。
    
后来发现家里藏有一套石印的《芥子园画谱》,就照着画,画石头、画树,放学回来就画。《芥子园画谱》是我的蒙师。那时,中山公园常有画展,只要有机会,也去看。
    
母亲见我那么喜欢画,就出钱送我去“四友画社”去学。所谓四友,就是王仁山、杨惺坡、常斌卿、陈林斋。王画山水,杨画花卉,常画走兽,陈画人物。“四友画社”就设在陈家。我喜欢山水,就从王仁山学。同时也是因为王既是邻居,又都是浙江籍京官的后裔,是我的父辈。王家比我家阔气,在北京家大业大,陈家住的就是王家的房子。四友中,陈是唯一靠卖画为生的,最清贫,王仁山等常接济他。杨惺坡是个胖子,性格最爽,年纪最长,王等呼之为“大哥”。我印象中他似乎“学问”最大。常斌卿人最老实,不言不语,他的画儿,我印象已不深了,只记得画马学郎世宁。
    
我从王仁山学山水画,但并不佩服他,觉得他的画太“死”,只是学“基本功”。王仁山师法清代王石谷,规规矩矩。王仁山只教怎么画,从不讲“画史”、“画论”。这方面的知识是靠我自己东看西看学的。
    
画画儿很费钱,笔纸颜料都要用钱;尤其是后来学在绢上画青绿山水,就更贵了。当时学得从“浅绛山水”到“青绿山水”标志着上了一个台阶,兴趣自然是很大的。石青、石绿都要先用瓷钵捣碎,越细越好,然后把青胶熬化,不能太浓,也不能过淡,实在是很麻烦的。其实最讲究的还是赭石,质地不同,价钱差好多,需要那种不发红也不过黄的,一般颜料店里是买不到的。
 
“四友”每年都在中山公园的来今雨轩的侧厅举办画展,我到十多岁时已有大幅山水中堂、册页、“圆光”等等参展了,也标价出售,卖不出的差不多都被母亲送人了。在画具中我最珍爱的是两件,一个是摆画稿的支架,再一个是用以辅助画亭台楼阁的直尺。都是很好的紫红硬木做的。这两种东西,我一直没再看见有卖的。现在荣宝斋等处有硬木墨床、笔挂、镇纸,就是没见这两样东西。
 
费钱较多的还有珂罗版印刷的画册。这些画册使我增长了中国画史、流派的知识,是王仁山等没有教过的,使我从清初四王摆脱出来,结识了清代的戴熙、恽南田、石涛,明代的沈周、董其昌,元代的黄子久、倪云林,以及更早些时候唐宋的大小李将军、王维、荆关……记得一次买得一本《心畲墨宝》(心畲是废清皇帝的兄弟溥儒的字,他的画与张大千齐名,时称“南张北溥”),欣喜过望。
 
大约到上初中以后我就离开了“四友”,也没有机会再参加画展了。不过仍然画。上高中以后,画得少了,主要是太费钱,那时的家境已不允许我花那么多钱去附庸风雅了。我十分怅惘,只能当别人作品的欣赏者了。不记得什么时候,“四友”也散了伙。我学山水画始于王石谷,古拙而文秀,现在庄去病画的山水就有王石谷的底子。王石谷有点像书法中的颜柳,是ABC。我真正喜欢的却是倪云林、戴文节的残山剩水,觉得有味儿,也学画过。
 
参加“革命工作”后就与绘事告别了。儿时用的那么多的笔、墨、颜料等等,特别是那两件我很心爱的画稿支架和直尺,都不知所之了。现在还剩下寥寥几本画册,都是半个世纪的旧物了。看到它们还能想起当年。还有我当年画画儿的大条桌,怕早已烂成灰了。
1990年1月24日
下面,敬请欣赏书中部分陈乐民先生书画作品。
 
画王仲宣《登楼赋》(一九九二年山水册页之九)
无题山水(一九九三年大山水册页之二)
春风又绿江南岸(一九九三年大山水册页之三)
小舟两三叶(一九九三年册页之三)
萨尔斯堡山水
千岛湖一角
道法自然 
自书诗:正阳门夏日黄昏
录弘一法师佛家语
君子不忧不惧 
陈乐民、资中筠金婚纪念
陈乐民先生在写字
陈乐民先生最后的文字
陈乐民先生肖像|罗雪村 画
 
资中筠为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、历史学者。本文来源于资中筠微信公众号“斗室天下”。
 
 
 
资本主义发展到今天,早已不是最初丛林法则主导的资本主义。一二百年来经历了怎样的深刻改变?其动力是什么?纠错机制怎样起作用?今天遇到的新问题与以前有何不同?
话题:



0

推荐

资中筠

资中筠

81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,历史学者。微信公众号“斗室天下”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