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上一篇发出我3月4日在天津的讲话“我的音乐故乡是天津”,提到3月3日的一场音乐会,现放出音乐会的视频链接。这场音乐会别开生面,欢快热闹。见证了我讲的天津丰富的音乐生活,不但过去如此,现在仍然非常活跃。——资中筠
 
 
上一篇发出我3月4日在天津的讲话“我的音乐故乡是天津”,提到3月3日的一场音乐会,现放出音乐会的视频链接。先略加说明:
 
这场音乐会是“天津成人钢琴学会”主办的。顾名思义,是业余爱好者的组织,都不是专业人士,参与者完全出于热爱钢琴。这一组织历史悠久,会员已不止一代人,现有将近130名会员,各自都有其他职业,年龄不一,“琴龄”长短不一,水平当然也各有千秋。节目中有一名单簧管演奏者为客串。唯一的专业演员是与我合奏莫扎特奏鸣曲的小提琴家刘洪波女士。
 
这个钢琴学会经常举行各种活动,今年我被特邀参加,并作为主演,在惶恐中倍感欢欣,真切感到回音乐故乡。感谢主办方提供音乐会的全程录像。全部视 频将近两小时。我请人做了剪辑,掐头去尾,省略开场白、闭幕献花等环节,删去每次报幕者对曲目的讲解。曲目也有删节:我演奏的8首中删去3首。其他节目也有所割爱,留下每一种不同的形式,三首四手联弹保留一首。这样,限制在一小时之内,免得使读者厌倦。全部曲目见节目单。
 
 
二零一八年松间书院音乐会节目单
 
《安慰》作曲:李斯特 演奏:资中筠
《石岛》作曲:鲁宾斯坦 演奏:资中筠
《女巫之舞》作曲:麦克道尔 演奏:资中筠
 
钢琴四手联弹
    A.《春节序曲》演奏:刘平 黄道茹(刘平获2010年天津市钢琴大赛一等奖)
    B.《保卫黄河》演奏:杜慧芳 张怡贤
 
单簧管独奏《多年以前》
    演奏:何竞(获2016年日本第六届中国音乐国际比赛一等奖)
    钢琴伴奏:叶秀箐(获2016年日本第六届中国音乐国际比赛二等奖)
 
《摇篮曲》作曲:肖邦 演奏:资中筠
《热情奏鸣曲》作曲:贝多芬 演奏:资中筠
 
钢琴小提琴二重奏:莫扎特奏鸣曲KV317(378)
    演奏:资中筠 刘宏波(2011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荣获天津市小提琴比赛金奖、2014年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铜奖)
 
钢琴四手联弹
    《拉德斯基进行曲》演奏:雒艳华 叶华
    (雒艳华获2014年天津市第七届钢琴大赛二等奖)
    《十一月在马车上》作曲:柴可夫斯基 演奏:资中筠
    《阳光三叠》作曲:张肖虎 演奏:资中筠
 
弹唱《我爱你 中国》
    演唱:钢琴学会 天津春秋艺术团
 
这场音乐会别开生面,欢快热闹。见证了我讲的天津丰富的音乐生活,不但过去如此,现在仍然非常活跃。当地这类组织还不止一个,有各种名目的活动。 去年邀请我的是另一组织——春秋艺术社。该社的有些成员也参加了这次音乐会最后的合唱。业余活动重在参与,以乐会友,其乐融融。有兴趣者可点开链接观看。
 
松间书院音乐会海报音乐会视频截图
 
作者为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、历史学者。本文来源于作者微信公号“Zi-Zhongyun”。
 
 
 
资本主义发展到今天,早已不是最初丛林法则主导的资本主义。一二百年来经历了怎样的深刻改变?其动力是什么?纠错机制怎样起作用?今天遇到的新问题与以前有何不同?
话题:



0

推荐

资中筠

资中筠

81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,历史学者。微信公众号“斗室天下”。

文章